close

(圖片來自卡達官網)
大家好~等了許久,終於終於換我可以開始慢慢回饋社會大眾了
寫文章的同時,已經在等待去杜哈報到)
(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,有點笨拙希望不要嫌棄 哈哈哈)

畢竟以前也會上網看看前輩們的分享(一種取暖的概念)

考取空服員的一路上,真的很艱辛,最需要的是毅力毅力毅力!!!!
為什麼呢? 因為你會經歷很多過程.....大概就是...

一開始毫無方向準備 /開始上網做功課 /找補習班/上網一直找文章/
每天練習自我介紹/英文練習/面是服裝怎麼準備/頭髮及髮妝該怎麼辦/
網路報名沒通過很失落/要不要先做別的工作/
終於去參加初試複試/結果一早4點起來綁頭髮化妝卻被刷掉/
辛苦一整天但是面試大約30秒就掰掰了/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/
開始很失落很傷心暗自哭泣/別人都考上了只剩下我自己/


(扒拉扒拉的一堆心境,有的請舉手哈哈哈)
 

前前後後我考了很多次(出國進修英文加上真正考試大約是2年的時間)

我考過的有
2016年 JAL    (初試) 

2017年  華x       (初試)
2017     ANA (複試)
2018    卡達一月(複試)
2018    卡達三月(通過)
以後有機會可以再慢慢分享大家有興趣的面試~
(中間有報過港航,樂桃等等的 但是都沒有通過書審)


準備空服很辛苦 !很燒錢!很未知(不知道哪時考上而且還要一直等待招考,然後還要突然請假去考試)
去年2017的下半年真的很淒涼,招考很少很少
好啦 該回歸正題~

來分享一下第一次第二次,考卡達的初試心得還有注意事項

1.語言能力

考外商和考國籍(亞州系列),真的很不一樣,請不要用死背的方式回答考官。(就算你死背也要講得很自然哈哈)
卡達的部分,因為未來受訓和工作都是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,
我認為最重要的是
“敢說” ”自然“ ”有朝氣“
本人英文程度其實沒有非常好(多益成績6xx,不要驚訝哈哈)
不過因為曾在加拿大和日本留學過,加上有過許多社團活動經驗,比較敢說也不怕生。
現場有很多的人多益都是滿分或者700以上,但是如果口說不是很自然或者彆扭又或者太強勢,
考官還是不會讓你通過的,(當然還有考官喜不喜歡你啦)
所以我覺得運氣也是很重要,
畢竟每次考官都不一樣,所以一定要把握每次的面試(搞不好這次考官就是愛你)

再來鼓勵同學們多學學英文以外的語言,對於航空業(不管哪間公司),都是很好的加分。
聽前輩說過卡達喜歡會英文以外的人,還有在國外生活或者跟外國人接觸的考生們,都是不錯的加分。
我自己本身會說的語言,國語,台語,英文,日文(其實我是日文家教老師啦哈哈哈
我身邊有很多人除了會英文的考生,還有意大利文,法文,韓文等等的~
重點就是
英文多益或者其他檢定考的如何,不是唯一參考值。
最重要的是有自信地,自然的,有朝氣的和考官對話~不用非常難的單字,會把自己搞死,
何不用些簡單易懂,平易近人的英文與考官交流呢~(但是千萬要有禮貌,要懂得拿捏分寸)

 

2.摸高和身高

摸高的部分,女生是拖鞋子,墊腳尖,需要摸到212公分。
男生不可以墊腳尖~~~
這關滿多人都很有疑問,“我明明有摸到,為何被刷掉?”
(聽別人說的)有可能是你走過去摸高的時候,儀態不好,拖鞋子的瞬間!!!
很多女生是沒有笑容,然後拖鞋非常不優雅!!!用另外一隻腳去勾另一隻腳的高跟鞋......(請想像一下)
然後摸高的時候可能有駝背,或者疤痕很明顯。
又或者是轉回來穿鞋子沒有自然的笑,然後還很粗魯的套上高跟鞋!
所以.....各位同學們~
請你們表現出最優雅的樣子~(請想像自已是迪士尼的公主吧XDDDDDD)
然後再來也有聽朋友說,考官其實靠近你看得你皮膚以外,
也可能在聞你的體味和有沒有口臭~
建議可以噴一點淡淡的香水~(這是種禮貌喲)

 

3.服裝和高跟鞋

其實考卡達的現場,不是只有穿黑白套裝的~
有外套的,沒外套的,褲裝,裙裝,灰色,酒紅色,平底黑鞋,米色洋裝,深藍色洋裝,各式各樣的都有。
當然最保險的就是訂做一套屬於你自己的商業套裝~(我覺得整體氣是真的會比較強一點)
但是進去final的人,有人穿正式的洋裝也有,褲裝也有~
所以應該是看自己怎麼打扮出
最有自信,專業,氣質,親切的樣子~
高跟鞋也是要挑選
自己穿起來舒服,修飾你的比例更完美的鞋子~
盡量還是以黑色最為保險啦~我自己是穿“
日新應考服”~(比較不會出錯)
男生的部分!!!記得要穿長袖外套喲!!!聽朋友說外商很注重這點!!!


4.面試妝容(口紅,指甲油)

一樣老話一句,沒有一定什麼顏色會考上!
我自己是使用“
橘金色”的眼影,然後“飽和的深紅色”口紅~
一起考上的朋友,有人是用好看的“
乾燥玫瑰紅”考上的~
她說考官還有稱讚他的眼影很好看~~~
指甲油的部分,我是擦
淡淡的柔和的乾燥玫瑰色,
現場有很多同學是擦深酒紅色的指甲油
或者就是指甲乾淨,或者簡單的法式指甲也可以~
千萬不要擦什麼紫色,灰色,綠色,金色,可愛的糖果色
絕對不要

說顏色的部分可能有點模糊,我之後再來補上照片給大家看~
如果很急的同學們歡迎到我的ig私訊我,我在趕快拍顏色給你們看~
妝容盡可能地
蓋掉痘疤,黑眼圈,黑斑等等的~
眉毛當然要畫好~適合自己的妝容,讓自己看起來是有自信的!
然後盡量不要貼假睫毛喲(卡達不喜歡)不過我自己是本來就有種睫毛....XDDD

我平常都是選非常短的款式,所以看起來比較自然。我面試卡達,都是有種植睫毛的~(我沒有被問)
我聽過有同學種睫毛太濃太明顯的,考官叫他隔天不要這麼濃妝(於是我朋友當天馬上去找美睫師卸少一點)
也有同學被考官說“妝容要再濃一點,讓自己看起來更像空服員”(可是明明就已經用掉半罐粉底液XDDDD)
所以,考官喜歡的真的很難抓一個標準(這個真的要研究一下適合自己的妝容)



5.頭髮(前面瀏海及後面綁法)
 

這個部分也有很多人有疑問~到底要綁什麼才會被考官喜歡?
我自己是”
法式“ 因為我練習很久了,綁的比較順手,而且法式讓我自己比較有自信

          
(附上頭髮圖片,抱歉我實在沒力氣再修圖了,請原諒圖片很粗糙 哈哈哈)

但是第三天Final就是綁日式~因為想讓考官想像未來工作的髮型哈哈哈(卡達工作是日式包頭)
然後我是有
劉海的人,把它梳整齊後,用噴膠把頭髮固定,不要毛毛的晃來晃去~
所以有劉海的人也是可以的~~~(不要染金髮或者其他顏色會比較好喔!)
現場也有很多人綁馬尾,也有日式,也有人自己準備跟卡達相似的法圈(這個我真的不確定是好是壞?)
短髮的人也有~~~各式各樣的都有,但是就是
要整齊,專業。
選擇最有自信的髮型,然後不要毛毛的,不要硬綁自己不會綁的髮型唷!

 

6.隱形眼鏡,眼鏡,配件等等

我真的很不乖,我真的是沒有放大片就不敢見人(跟鬼一樣)
所以我初試和複試都有偷帶自然的放大片.....(
請不要學我!!!
我第三天面試,還在進去小房間前的5分鐘趕快換成一般的隱形眼鏡.....
結果第三天考官真的有很認真確認我有沒有帶放大片!!!!
所以請不要僥倖(我猜他們可能第一天和第二天有懷疑我哈哈哈)

卡達面試也有看過考生戴眼鏡,也是有進去複試~
再來
一定要記得帶上手錶喔!(空服員必備)
款式簡單,顏色低調的~不要戴運動手錶喔!
我是還有帶上小小的珍珠耳環(白珍珠)~不要白目的戴平常跟姐妹出去的那種款式喔!!

 

7.疤痕及刺青

卡達出了名的檢查傷疤很嚴格~從你第一天面試就會看你的臉部(皮膚狀況
還有你有沒有
刺青~基本上能遮掉的盡量遮掉!!!
至於要不要誠實就要看你的疤痕明顯或者可不可以遮掉....
這個部分我比較不清楚,因為我沒有什麼疤痕
也很難知道他們的標準是什麼.....基本上就是穿上制服看不見的地方(應該會比較沒事)
如果過了第一天,第二天會要你填寫詳細的表格!
而且有坐標位置,要你標出你身上所有傷疤,還要寫原因!
紋眉毛和刺青....好像都要寫(但是有前輩說盡量遮掉,然後不要寫
可是有可能考官會請你抹掉你的遮瑕!!!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好啦,講完超大一篇.....
來分享一下我的
初試經驗一月和三月

 

 

---OPEN DAY---1月份
(各位抱歉,一月離我有點久遠,我只能盡力敘述給你們哈哈)

 

面試是9點開始,我記得我記得我應該是8點左右跟朋友到現場排隊,那天在六福皇宮,已經排到快地下二樓了!
所以
大家一定要提早去排隊阿!!!

那天我跟朋友等了將近5個小時,實在很久很久,大家記得帶一點點小點心,還有薄外套~
面試完應該都已經2點多了......

 

當天我進去,保持燦爛的微笑,主動很有朝氣的和考官說good afternoon~(氣勢要保持住,不要被考官嚇到)
然後考官回我 good~how are you today?
我:nice~i am so excited!!  because i know qutar is a 5 starts airways~(大概是這樣?我有點忘記了
然後考官就一邊看我的履歷,確認資料繳交~
然後問我在做什麼?  我說:我是個日文老師,最近一直在準備面試~
後來考官叫我去摸高,摸完高回來就說:iris~請跟我多說點關於你自己(自我介紹多一點)
(心裡想,該不會對我很有興趣吧!!!開心)
然後瞬間腦袋一片空白的沒有順序的自我介紹 XDDDD
我非常開心也很嗨的開始講....
我就說我是日文老師~我曾經在日本及加拿大留學,我非常喜歡跟外國人接觸,也喜歡跟他們去爬山~之類的(有點忘記講了什麼)
(然後考官就一邊寫字)
後來考官就給我一張紙條請我隔天九點報到!!他告訴我不要讓別人看到紙條...
我還很興奮的回她:所以這是秘密對嗎~
他對我扎眼睛說:yes!
  secret!!
然後我就很開心的跟她說謝謝,have a nice day~~~

他就說:明天見~~~~

就這樣得到人生第一張卡達初試小紙條~~~(撒花)
非常不可思議的隔天參加複試~~~(因為這裡是初試篇~之後再來分享複試)


 

---OPEN DAY---3月份
 

這是第二次的open day~上次8點到感覺很晚,
這次大概7點多左右抵達(本來想要6點半抵達,可是那天綁頭髮綁太久哈哈哈)
到達時,我是有位置坐的(中間排)。
進去時一樣大大燦爛的微笑~有朝氣的跟他打招呼
然後被考官問:

你好嗎?
你在做什麼工作?

你可以先開劉海讓我看一下嗎?
你之前有考過卡達嗎?考到哪裡?
有朝氣並且順順的回答他~
(然後很幸運的收到人生第二章小紙條了)
一樣是隔天要參加9點的複試~~~~(留到下一篇打給大家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祝大家五月份的面試好好加油喲!!!
要有自信,但不是驕傲~
要謙虛,但不是自卑~

平常要當一真正的好人,多多幫助別人,好人會有好報的XDDDDD
我的意思是,不是到考場笑很燦爛,就會考上,也不是你答案背得很熟就會考上!
更不是一定非用什麼顏色的妝容或者服裝才會考上(當然有一定的標準啦)
也不是英文很好,是語文系的,長得很美就一定考上!
真的就是一種氣,一種空服員的氣息,

如果心地不好的人,裝出來也沒有用的!(老天都有在看啦 哈哈哈哈好欠打)
平常好好的準備面試題型,參加讀書會或者參加空姐補習班也都是有幫助的(我自己是有參加,下次會打一篇心得分享)

要好好瞭解自己(這樣考官問你,你才不會傻住或者想很久~然後你可以黃金30秒內吸引考官),
並且多多練習英文對話唷~



我覺得面試外商的錄取關鍵除了那些基本條件以外,
最重要的就是 “跟考官交朋友”(我的名言

 

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各位~
文章沒有很完美
如果有想知道或者想問的細節,

歡迎到我的ig有禮貌的私訊我~哈哈哈哈哈
IG帳號是 iris___55       (是三條底線唷)

arrow
arrow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